今天是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2469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发文单位: 梁子湖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区长  窦小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围绕建设武汉都市圈“后花园”,加快推进“三区一地一城”①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4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59元,同比增长6.0%,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2元,同比增长8.1%。元至11月,完成财政总收入6344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5.4%,其中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18万元,同比增长13.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51亿元,同比增长7.95%。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三区三线”②划定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开展,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梁子湖省级湿地保护区(实验区)生态旅游规划(2021-2035)等专项规划全面完成。华中首个以人地关系探究生态文明建设哲思为主题的城市客厅——生态文明馆建成开馆,医药健康北产业园基础设施全面开工,以幸福河口袋公园③为代表的生态修复工程快速推进,环湖绿道建成通车,铜铁海、余湾花海、王子田园综合体、半岛计划等一批A级景区建成营业,产、城、游发展基础全面夯实。产业特色日益明显。实现生态农业产值46亿元,旅游收入8.7亿元,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000万元,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科技创新三大支柱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全年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全省金融信用县(市、区)”“全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工作先进单位”,顺利通过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评估,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茅圻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梧桐湖园区、梁子镇获评“省级民族团结示范镇”,梁子镇获评“全省防灾减灾示范镇”,沼山镇获评“全省首批非遗特色镇”,东沟镇省级“四好农村路”④示范镇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本底持续巩固。生态治理精准发力。开展禁捕执法行动218次,全面巩固禁捕成果。开展入湖排污口排查溯源,启动实施怀万港、刀口电排站整治。推进船舶“油改气”“油改电”,完成长岭、梁子岛渡口岸电设施工程建设。秸秆禁烧、“禁鞭”行动持续开展,限塑、禁磷成效明显。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生态修复系统推进。以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⑤为抓手,投入2.75亿元实施梁子湖流域河湖水生态修复,新增退垸(渔)还湖(湿)面积3000余亩,投入1.02亿元进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谢埠港、怀万港等14条入湖河道得到有效治理与修复,月山湖、七星湖、东井外圩生态修复加速推进。完成狮子口水库国家级水土保持监测站配套工程建设。高桥河流域系统治理(徐连港整治加固)工程、围网种草实验项目、汪家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生态体制日臻完善。深入实施生态价值工程,争取生态补偿资金1.15亿元。“三严”“四禁”“五全”⑥系统工程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开展。成立全市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实施“河湖长+检察长”,与周边区域开展跨界流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检查,与大冶市签订高桥河跨市断面生态补偿协议。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立区、镇、村三级林长330名,全年补种植绿70万株。

  一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持续进步。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粮食产量达到8.98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整治撂荒地8300余亩,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代表全市接受省农业农村厅验收。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集中流转土地13.5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300余亩。打造武昌鱼、胡柚、蓝莓、菜籽油等“梁湖良品”系列产品20余种,“梁子湖螃蟹”区域公共品牌⑦成功回归。沼山特色火龙果产业获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央视联合推广,根生葡萄种植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产业服务更加优质。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全域整村授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乡约·万古”带货直播基地建成运营,市乡村振兴学院运行良好,梧桐湖园区教育实践基地即将挂牌。搭建镇级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42个,全区农村电商服务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90%。乡村旅游全域推进。全面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梁子岛通过4A景区验收并试营业,14条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游客。东梁子湖文旅综合项目一期花海工程荣获“2022湖北最美油菜花海”第二名,成为赏花游带火村集体增收的典型案例。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鄂州分会场展演、“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活动成功举办。乡村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086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8公里,打造“美丽农村路”118公里,改造危桥13座。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垃圾分类连续12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乡村文化蓬勃发展。新开发张裕钊书法、南窑泥塑、玉连环等系列文创产品10余种。挖掘传统技艺、民间曲艺及民俗等地方特色非遗项目14项。市级非遗项目“谢埠千张”非遗工坊启动建设。微电影《守望武昌鱼》在我区取景,首次以电影形式全景式展示了梁子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一年来,我们创新创优推动改革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税务领域“信用+风险”监管体系改革事项入选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胜诉即退费”改革等5项市级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全面推行,缩减企业办理竣工验收时间86.4%。公共资源交易进入武鄂“同城时代”,实现“一地办理,两地通用”。推动跨区域联合执法落地,实现企业开办、一业一证“跨市通办”。科技创新活力加速释放。扎实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8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部入库纳统,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2家。深紫科技入选首批湖北省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名单,康芯医疗、秋月吾同等4家企业入选鄂州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梧桐计划”。发明专利拥有量273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3项。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累计新增“退、减、免、缓”税费共1.48亿元。出台服务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十项举措,新增市场主体2160户,同比增长20.68%。鄂州农行梧桐湖支行正式开业。为瑞华中药智能产业园、宝丰金属棉自动化生产装备等4个项目争取中长期贷款2.33亿元。扎实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区内银行放贷2.45亿元,惠及企业346家。

  一年来,我们全力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社会民生事业持续发展。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8.53%,社保参保率95.05%。社会救助持续发力,累计保障困难群众14585人次,发放资金5860.87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试点创建“劳务经纪人+就业直通车”23℃服务⑧模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1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申领优待证2879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入4426万元,全面完善太和中学、长岭小学等硬件设施,新建宅俊中心幼儿园等育幼设施。全区2022年高考、中考成绩实现新突破。投入3520万元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建成“幸福食堂”⑨15家,梁湖安康医养结合中心投入运营,梁子湖区失能半失能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涂家垴镇第一福利院全面建成。“村村响”整村电改示范样板点工程启动实施。梁子湖区体育公园基本建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快速果断处置多轮散发疫情。“八五”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派出所标准化建设,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⑩实战化改革,全市“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网格管理模式和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全省推广。全面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任务,连续71个月实现进京非访、进京外围访“双为零”。区信访局荣获“全省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工作先进单位”,我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在全国作经验交流。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等创建工作,实现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和顺。开展全区燃气安全百日行动、自建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等工作,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3.5%,交通事故死伤人数实现“3连降”。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政府系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修订区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清理规范性文件23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提案8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工作质效稳步提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走深走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同比下降14.07%,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6%。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项目13项,促进资金规范管理2.1亿元,追缴财政资金122.8万元。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967条。市长热线工单办结率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国防动员、统计、保密、机关事务、档案、供销、人防、保险、通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拼搏进取、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还有支持、参与梁子湖区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武汉新城规划调整、环梁子湖流域管控等制约,项目引进困难,投资后劲严重不足,土地、资金、人才要素稀缺等难题仍较突出;梁子湖水质改善任务艰巨,相关修复项目投入资金缺口较大,生态保护压力持续增加;农产品品牌不响、附加值不高,旅游业发展层次不全,科创成果转化率较低,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砥砺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在推动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和融入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鄂州建设“两区一枢纽”⑪,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梁子湖大保护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抢抓武汉新城、科创大走廊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后花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梁子湖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地表水达标。

  围绕上述目标,2023年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战略融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迈向新台阶

  更深层次推动规划协同。抢抓建设武汉都市圈、武汉新城、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对接交通、产业、功能等规划需求,全面实现与周边区域合作共享。加快完成全域国土空间规划修编,配合完善《武汉新城规划》《梁子湖旅游发展规划》《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武鄂同城化空间规划》等各专项规划,衔接关于环梁子湖区域规划建设的相关要求及管控措施,优化梁子湖区域空间布局。

  更大力度补齐短板。加快推动对外通道建设。推进太和至武咸(天子山大道)快速通道项目一期工程(太友路改扩建)、X228涂梁线改扩建、梁子湖客运站等顺利开工。配合做好鄂州花湖机场高速二期、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南(梁子湖段)征拆工作。启动314省道改扩建(梁子湖段)、武汉轨道交通13号线延伸至梁子湖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谋划对接红莲湖高新四路、高新六路快速通道,推进武阳高速连接线向我区西南方向纵深延伸。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增设城际公交1条。加快推动教育、卫生服务提档升级,优先启动太和卫生院迁建、梁子湖高中扩建、太和实验小学建设等工程,服务好太和消防站、谢埠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扎实推进太和老城区燃气管道建设。加快市民中心投入运营,启动城投商贸综合体建设。

  更高标准建设梧桐湖园区。锚定国际科教城发展定位,加速推进月山湖大道、红莲大道、梧桐湖大道等“四横三纵”交通路网升级改造。实施园区城市停车场、小港驿站口袋公园等城市发展设施建设。做好人才安居工作,按照“拎包入住”的标准提供500套人才公寓。加快区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启动梧桐湖小学建设,逐步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功能。加快推进高等院校、梧桐湖园区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创意城“腾笼换鸟”行动,调整扶持政策精准滴灌服务企业,力争3年扶持1家上市企业。加快文化创意、智慧制造两大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综合评价等工作。服务好深紫科技、中部医疗就地转化及规模生产。

  (二)聚力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攀登新高峰

  不断夯实生态基底。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始终聚焦“一湖清水”,更高标准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持续巩固禁捕成果,稳妥开展试点湖库增殖渔业发展。开展梁子湖水质改善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梁子湖入湖排污口溯源、整治,继续实施围网种草。加快探索环湖湿地治理试点,深入实施梁子湖水生态修复、退垸还湖(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美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入湖河流生态治理,加快推进梁子湖水系连通、高桥河流域系统治理,全面实施汪家湖、涂镇湖生态修复,新建口袋公园3个。切实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0%、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保持Ⅲ类以上、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深入落实“林长制”,大力开展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启动实施“一村万树”“一村万花”以及国省干线、县乡道路绿化行动,实现出行见绿、一路一景。

  不断完善保护机制。在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护和价值转换机制上着力创新,让生态插上文明的翅膀。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负债表离任审计,做实生态价值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梁子湖流域联保共治,携手共建省级自然保护湿地,优先启动东梁子湖湿地公园建设。配合建立梁子湖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推进水体水质信息共享和污染源协同管控,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及时通报、有效处置水质异常和水环境突发事件。积极参与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联合执法,探索共建统一的区域环境治理政策和规范。

  (三)聚力强县工程,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展现新形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万亩以上。支持东沟镇发展油料基地、梁子镇发展中药材基地、沼山镇发展花卉基地、太和镇发展水产基地、涂家垴镇发展苗木基地等规模化种养殖。出台扶持政策,新增梁子湖螃蟹养殖面积1万亩。力争引入1-2家油料、水产类等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做响“梁湖良品”区域公用品牌⑫和“梁子湖螃蟹”区域公共品牌,力争产值突破千万。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积极推进冷链物流、电商平台、农贸市场网络等建设,启动建设优质农产品集散中心,开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配送,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后花园”果蔬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扶持“乡约·万古”等一批网红抖音直播基地,讲好乡村故事,助力农产品销售。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环湖绿道和交通主干道,重点打造1个旅游集散中心、2个一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5个环湖绿道特色驿站、5个一级旅游厕所,提档升级10个乡村旅游服务点。推动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以A级景区、美丽乡村旅游点和环湖绿道驿站为监测要素,积极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和监测中心。完善“一部手机游梁子湖”系统,利用大数据灵动服务功能,满足游客旅行“智能化”需求。推进梁子岛景区旅游业态升级,全面推动梁子岛民宿群改造、梦天湖酒店升级和景区环境治理。探索精品线路游,以环湖绿道休闲带为试点,将馆、岛、畔等形成周末精品。建设环梁子湖美丽村湾精品示范带,启动西梁子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⑬建设,着力培育打造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3个AAA级以上农文旅融合型旅游景区、3个特色乡村民宿群、5个乡村旅游特色IP村、5个特色旅游产业集群。积极探索非遗文化向旅游商品转化新模式,加速“谢埠千张”非遗工坊产业园等建设,推出更多承载着梁子湖记忆的文创产品,引导扩大文化消费。深化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与浙江乡立方等专业团队合作,探索以运营思维发展乡村旅游。

  大力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统筹区、镇(园区)、村(居)的三级服务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巩固拓展“共同缔造”试点成果,深入推广“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沙湾“网格红管家”等富有梁子湖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探索建设“未来乡村”“智慧乡村”“数字乡村”,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规范建立区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四)聚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新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全区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省政府和市政府配套政策。继续做大做强区城投,力争将其资金资产规模突破30亿元,建立健全区城投市场化经营、监督考核激励等机制,提升投融资和市场化经营能力。有序推进2022年54项省定先行试点改革事项和15项地方自主改革事项在我区落地见效,积极谋划更多市级以上试点改革事项,争当改革“领跑者”。持续扩大“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⑭改革覆盖面,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投产要素保障水平。加快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存量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厂房,探索“点状”供地⑮。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⑯出让。实施金融强基工程,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设立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多层次创业金融支持体系。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创新,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加快实施“智汇梁湖”计划,引进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持续支持华科鄂州工研院,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构建“创新中心+孵化器+科创企业”创新创业体系,提升孵化能力。加快推进沼山国产高端精密测量仪器研发提升项目建设。瞄准“157”产业体系⑰,大力引进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超算大数据等重点企业,力争孵化、引进并落户5-10家科技企业。引进一批高水平科学家和高技能创业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大力发展技术交易、科技咨询、科技评估等科技中介机构,提升科技企业专业服务能力。

  (五)聚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提高

  让社会保障更有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脱贫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⑱要求,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关心关爱农村弱势群体。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工作。

  让公共服务更优质。积极建设城乡学校教联体,深化“区管校聘”改革,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以梁子湖区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区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持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依托区疾控中心职能,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快乡镇卫生院平战结合医疗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刘河生态公墓建设,促进文明殡葬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区图书馆、区文化馆。

  让社会环境更安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加强防疫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和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创新城乡网格化管理,构建“全息网格”体系。加强区、镇(园区)、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工作机制,打造环梁子湖中华民族共同体梁子湖体验项目,全面实现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深化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加快食品安全指挥中心、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等建设,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检测和执法能力,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⑲,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我们必须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果敢,铁杵成针、金石可镂的坚毅,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信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高效履职尽责,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力推进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事业朝着正确航向阔步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梁子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力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提高全区人民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大力推进效能建设。全面优化惠民惠企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项目建设的“服务员”。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对现有的管理体系架构进行迭代升级,在服务基层、应急防灾、数字旅游、种植业数字化、“互联网+农业”等方面开展探索与改革,培育发展数字化新业态与新场景,不断实现管理职能信息化、业务流程数字化、服务水平智慧化。

  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让清正廉洁成为行动自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成果,练就敢于担当的硬脊梁、能担重任的铁肩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对老百姓关注的难事,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对老百姓承诺的实事,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

  各位代表!新时代使命如山,新征程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后花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①“三区一地一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北乡村振兴引领区和湖北绿色崛起先行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梧桐湖生态科学城。

  ②“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③口袋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④“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⑤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典型做法和经验的重要载体。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起由生态环境部组织评选命名。2017年9月,生态环境部命名首批13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⑥“三严”“四禁”“五全”:严禁挖山、严禁填湖、严禁违建;禁捕、禁珠、禁围、禁养;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垃圾全外运、污水全处理、“三边”全绿化,厕所全改造。

  ⑦区域公共品牌:由官方或政府控制和主导的基于特定地理区域的品牌。该品牌由该地区的多个主体共同拥有、共同创造、共同使用,共同享受品牌带来的好处,在政府的领导下实现共同的品牌建设。

  ⑧“劳务经纪人+就业直通车”23℃服务:是我区在全市试点的一项创新工作,通过培育熟悉农村工作的劳务经纪人在农村搭建用工求职服务平台,以就业直通车点对点送达的方式,为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务工接送、薪酬保障等一站式安全、便捷、暖心就业服务。

  ⑨“幸福食堂”: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非营利性公益食堂,服务对象以老年人为主。

  ⑩“情指勤舆”一体化:指公安机关单位内部机构改革,情报、指挥、行动等职能部门合并,形成大指挥格局。

  ⑪“两区一枢纽”: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⑫区域公用品牌:在一个具有特定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或生产加工历史的区域内,由相关组织注册和管理,并授权若干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的农产品品牌。

  ⑬西梁子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涂家垴镇徐桥村、沙咀村、斗山村、万秀村沿环湖绿道一带。

  ⑭“一件事一次办”: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⑮“点状”供地: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外,不适合成片开发建设的地区,按照“建多少、转多少、征多少、供多少”的原则灵活点状报批、点状供应的项目用地方式。

  ⑯工业用地“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对确定为工业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明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环境标准等控制性指标作为“标准”的拟出让宗地。

  ⑰“157”产业体系:1个千亿级、5个五百亿级、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产业:光电子信息;5个五百亿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低碳冶金;7个百亿级产业:航空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商贸服务、文旅康养、数字创意。

  ⑱“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⑲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梁子湖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22年12月26日

    

    

   

主办:中共梁子湖区委员会,梁子湖区人民政府;主管:中共梁子湖区委宣传部;承办:梁子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梁子湖区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4044号-1 鄂公网安备:42070202000022
联系人:刘迎春 联系电话:027-60699886 网站标识:4207020001
网站地图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梁子湖区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区府路1号

联系人:区政府办

联系电话:027-6069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