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1-00082 发文字号: 2021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效力状态: 有效
 届人大次会议

         1

          

——20211116日在梁子湖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窦小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沉着有力应对疫情、汛情等风险挑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经济、社会、生态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完成了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不断增长。2015年相比,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6亿元,增38.74%;财政总收入完成6.32亿元,增78.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17亿元,增长16.09 %。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3个,完成省外资金122.98亿元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9个,实施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510.72亿元。环湖绿道、鄂旅投文化旅游、芯安智能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科技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服务业蓬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41.0:30.128.9 优化为 39.5:19.3 :41.2战略地位不断彰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功夺牌,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华科鄂州工研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湖北省唯一的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鄂州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鄂咸高速正式通车与黄鄂高速、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贯通,结束我区境内无高速公路历史。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并入选湖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区”,在武鄂同城化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五年,我们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底色日渐丽。“五全”工程巩固提升。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关停和拒绝低端企业96家。全区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和222个村湾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行,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垃圾全收集、全外运、全利用实现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集镇厨余垃圾收集处理位居全省前列,万秀村、茅圻村、朱山东村、梧桐湖社区被评为全省首批“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全市率先完成2.6万座农村厕所改造,“多户联建”改厕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大力植树造林,完成精准灭荒三年行动,绿化面积达8700亩。生态治理卓有成效在全省率先实施涂镇湖、七星等退垸还湖工程,相继实施汪家湖、前海、铜铁海等退田还湿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梁子湖湿地水生植物恢复与保护工程。全面取缔大湖围网2.2万亩、珍珠养殖1.4万亩。全面实施梁子湖禁捕,2539人退捕上岸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力防治松材线虫病,处理疫木45000余株全面完成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87处点位整改56“散乱污”企业清零和28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清四乱”等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打赢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2%,国考水质断面和水源地总体达标率长期维持在100%梁子湖获评湖北省示范幸福河湖,梁子湖区获评全省河湖长制示范区”。生态体制深化创新大力开展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创建创新设立“官方湖长+民间湖长”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6支民间护湖队,726名“民间湖长”受聘上岗,“梁子湖云”智慧水务平台上线运行。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梁子湖区作为湖北省首个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通过验收创新生态法庭建设,依法审理流域内涉生态刑事案件42起

——五年,我们坚持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铁东线通车,牛宅线改扩建完,武阳高速梁子湖区段建设顺利推进。投资460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累计获省市奖补资金约3亿元,高标准建成“四好农村路”476公里。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镇4个,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投资2.62亿元,除险加固水库4座,整险加固堤防23公里,治理中小河流2条,修复水毁泵站涵闸13座。投资4000万元,新建主供水管网3条26公里,实施14个偏远村供水管网建设,全区自来水普及率达96.3%、集中供水率98.5%,基本实现饮水安全。投资3.4亿元,升级改造农村电网。投入运行5G基站48个。美丽村湾逐步拓展以实绩拉练比实干,区级投入专项补助资金5000万元,颁发奖补资金812万元,以政府奖补撬动社会资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全国卫生乡镇2个,省级生态村达比75%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整治村30个,建成美丽村湾117个。市场主体不断激活。新增市场主体6104户,累计建成胡柚、蓝莓、火龙果、花卉等特色生态农业基地169个,“二品一标”产品达41个,打造农村电商平台52市场品牌不断唱响。湖北吴都酒业梁子湖苦荞酒•紫乔荣获“2019湘鄂赣渝闽桂滇粤白酒质量检评优质产品”称号,梁子湖绿色食品“航都”牌胡柚白兰地酒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特色农产品”称号,“沼山胡柚”获湖北首届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优秀奖。我区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张远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域旅游成势见效。全域旅游新格局逐步成型,打造沿山环湖旅游示范带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条九品香莲景区获评全市首家乡村旅游3A景区引进全省最强旅游管理平台鄂旅投投资运营梁子岛,梁子岛生态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我区获评“看山望水忆乡愁”重点旅游区,涂家垴镇获评第二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秀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茅圻村入选“湖北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梅花坞、天空之境等旅游点火爆网络

——五年,我们坚持文化传承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建成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填补我区博物馆空白。区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加速推进,建成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工程12个,文体广场实现村级全覆盖,农村智能广播“村村响”区镇村三级联网,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区文化资源深入发掘。牌子锣、玉莲环、穿花龙舟等一批特色项目成功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梁子湖传说、木雕、谢埠千张、张裕钊书法等入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梁子湖区获评“中国楹联文化区”,沼山镇获评“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批乡土人才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文物保护进一步加强完成省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一策”编制和标志牌安装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全力以赴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及复检攻坚仗,为我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桂冠贡献梁子湖力量。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4个,全省文明乡镇1个。2019年,我区被评为湖北省“扫黄打非示范区”,“扫黄打非护苗”经验全省推广。2019、2020年全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我区连续两年进入前10名。

——五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生态价值工程全国瞩目。以梁子湖区为主战场的生态价值工程经验得到4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入选“十三五”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我区累计获得市级生态补偿资金3.44亿元。农村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大力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两清”工作,顺利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与武汉城市圈交易平台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开展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进一步拉近为民服务距离。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中科院鄂州量子技术工业研究院、华科半导体深紫外光电器件研究中心等相继落户,吸引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65个科研创新团队73个科技创新企业以及1000名高科技人才创业就业中部医疗正式投产,微生元、赛格瑞等高科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梧桐湖新区入选首批湖北科技小镇,逐渐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2个环节。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实现简易事项和一般事项“一次办好”。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3.3亿元,惠及企业6946户次建立全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加强政银企对接,累计为464家企业争取信贷资金6.9亿元。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招标不见面、投标不进门、标无纸化,交易主体“零跑腿”

——五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3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271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白龙蓝莓种植模式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精准扶贫标准化案例。新增城镇就业186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2015年增长41.97%37.77%。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标准不断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累计发放救助金2.19亿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1.4亿元,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投入3000万元,全面完成梁子湖高中攻坚计划。投入4800万元,高标准建成6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太和中学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林待秋中学建成招生。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建成投用,结束了全区无三甲医院的历史。在全省率先完成“四化”乡镇卫生院、“五化”村卫生室达标创建工作。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基本建成。退役军人事务三级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信息采集经验全省交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入推进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沼山镇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圆满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次土地调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等工作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深化“平安梁子湖”“法治梁子湖”建设,创新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雪亮工程”及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辖区内群众安全感测评名列全市第一,梁子湖高中被命名为全省百强示范“平安学校”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梁子湖区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陈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王桥村获评省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优秀单位,鲊洲村成为全市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服务试点。全区连续58个月未发生进京非访,实现双零目标,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强化应急管理,投入580万元,全市率先建成森林防火智能体系。持续有力应对干旱、雨雪冰冻、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五年,我们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建设驰而不息。强化政治引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行政纵深推进。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完善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程自觉接受区人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6件、政协提案360,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领域监督检查更加规范作风建设久久为功。全面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强化作风建设电视问效问题整改,支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上向好行政效能优化提升。顺利完成政府机关机构改革、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政务督查,大力推动基层减负,政府执行力、决策力、公信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国防动员、统计、保密、机关事务、档案、供销、人防、保险、通信、文联、残联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二、2021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多措并举,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发展呈现逐步回暖、稳健恢复的良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82亿元同比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亿元同比增长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4元,同比增长2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11元,同比增长26.5%;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4.3%、15.8%、20.5%。1至10月,实现财政总收入12.47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7亿元同比增长56.97%

我们加强疫情防控,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强化景区景点、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排查管控,落实“三区”精准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全员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17.36万剂。应急处置及时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风险对经济社会秩序的影响,全区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们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实。配合完成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督察信访问题整改工作。争取中央、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资金3124万元,筹资1000万元实施东井外圩退湿还湖项目,持续推进外傍外圩万秀湾等退垸(渔)还湖(湿),还湖面积3000余亩。

我们突出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谋划项目71个,总投资61.4亿元。谋划专项债券项目8个,总投资55亿元元至10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开工亿元项目8个,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50.4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7.4亿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体工程完工,王子生态田园综合体园区景观基本完工,梁子湖环湖绿道建设进展顺利,梁子湖水系综合整治(一期)、高桥河流域系统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梁子岛景区改造升级加速推进。

我们加快乡村振兴,城乡融合行稳致远。太和“美丽县城”道路交通、功能分区等空间布局逐步优化,15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擦亮小城镇”试点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稳步实施,村级债务清理化解有序推进。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0.52万亩粮食产量预计9.2万吨,生猪稳产保供保价达到预期目标。前海湖渔猎主题公园文旅项目进展顺利,年货节、蓝莓节旅游节庆活动持续举办,文化和旅游行业逐步复苏,元至10月接待游161.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强势开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

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开展、减、降专项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单,编制正面清单26项,清理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123件。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争取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69笔、1.8亿元。探索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将快速执行案件结案时限缩短至平均24.5天,大幅提升结案效率,实现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执行关键指标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力推进全省“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依托线上平台建立举报投诉绿色通道,推行建筑业企业采用金融机构保函方式替代现金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为企业追回欠款391.35万元

我们坚持为民宗旨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整合、统筹使用涉农资金21397万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失能半失能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市民中心、公路“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等加快建设。新增城镇就业17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发放创业贷款4326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852.2万,实现了保障救助对象15236的兜底保障。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的五年,每一分收获、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努力的汗水,饱含着艰辛的付出!特别是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闻令而动、精准防控,半个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不到一个月实现新增病例清零,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梁子湖贡献。在国内外疫情不断反复的严峻形势下,保持了连续23个月无新增病例的成效,实现了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界人士,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梁子湖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负担过重等影响,造成了土地要素保障匮乏,布局结构不优,空间发展严重受限;产业基础较弱,发展层次不高,吸附力不强,农产品多为初级产品,附加值不高,旅游业发展停留于低层次,科技创新产业转化效能较低;基础设施薄弱民宿、餐饮等服务承载力不足,旅游接待水平较低;地方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和开发不够,非遗文化与农旅融合不紧,美丽村湾建设缺乏荆楚风韵、湖岛文化等地方文化元素;村级债务“包袱”重,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还存在工作程序不规范、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等现象今后,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采取有效措施,靶向发力,坚决把短板补上,把功能补齐,把梁子湖的事情办好。

三、未来五年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务实奋进。

一方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国际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从国内看,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已经锚定,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资源、环境等要素将更加趋紧,区域发展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从自身看,我区的总体发展水平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是全区最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刚刚通过的“昆明宣言”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我区“生态立区”战略必将获得更多政策扶持。省、市就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等密集出台了许多“真金白银”的配套支撑政策,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武鄂同城化步伐进一步加快,科创大走廊正在进一步形成,作为毗邻大武汉最近的地区之一,武鄂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和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为我们快速融入武汉城市圈,加快自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形势催人奋进,机遇鼓舞人心。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梁子湖区的发展,着力锻造长板,提升质量,推动梁子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梁子湖生态和区位优势,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梁子湖大保护核心,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北乡村振兴引领区和湖绿色崛起先行区,着力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武鄂同城、城乡融合”中奋力谱写壮丽的梁子湖篇章,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后花园”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综合实力量质同升。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稳步提升。融入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太和美丽县城和梧桐湖新区等区域人口集聚势能显著加强,城镇和农村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宜居兴业环境更加优越。

——“双碳”战略坚定前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人心,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梁子湖大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壮大,生态产品和碳汇价值探索机制取得突破,稳步迈进“碳达峰”,系统谋划“碳中和”,建成梁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两山”创新实践基地,成为湖北绿色崛起先行区。

——全域旅游享誉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更加清晰,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标准化体系更加完备,“山水乡愁”旅游品牌更加响亮,集镇成为重要旅游集散点,美丽乡村示范带基本建成,培育一大批重点乡村旅游景点、特色村和田园综合体,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武汉城市圈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乡村振兴引领示范。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三农”发展规划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公共服务大幅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农旅结合更加紧密,农村对人才吸引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在全省作示范。

——改革创新破冰突围。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初步建成,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具规模,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作用发挥更加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制约得到有效缓解,更多企业和各类人才在梁子湖投资兴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共同富裕蹄疾步稳。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共同富裕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区域内部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更高水平疾控体系和公卫体系,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迈上新台阶。

——治理效能基强本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安全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可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主要任务及措施:

)致力生态优先,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改革,全面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可持续局面,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崛起成为典型示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湿滩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同优化、有机统一。坚决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林长制,强化河湖长制,加快实施河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秸秆烧和城扬尘治理管控。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积极探索实现生态资产的价值化、资本化、金融化,健全区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争取更高层面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试点。

)致力全域发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旅游发展格局,加大全域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突出秀美宜游,坚持乡村特色,完善接待功能,继续在旅游线上建设美丽村湾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构建串珠成链”“铺天盖地”的旅游载体。深入推进农旅融合,进一步挖掘武昌鱼、梁子湖螃蟹等品牌资源,推广农家乐+后备箱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渔业。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建一批特色旅游村、旅游小镇深化旅游线路包装,依托幕阜山户外休闲带、环湖绿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精品旅游轴线。深化与旅游市场主体合作,推进前海湖渔猎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梁子岛景区提档升级,力争2年4A复牌5年创5A。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聚焦水资源、林地资源和湿地资源,依据选点村湾文化特色,创造性设计一批重参与、品美食、享文化、树品牌的节庆活动。积极与宣传媒体、线上栏目互动沟通,激活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新商业模式。

)致力统筹推进,建设湖北乡村振兴引领示范

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完善乡村振兴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不断夯实农业生产能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责任制和耕地保护各项措施,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梁子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工程建设,大力培育武昌鱼、梁子湖螃蟹、蓝莓、胡柚等优势农产品,重点引入秸秆综合循环利用、油料加工、特色零食、水产品等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梁湖良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保护和宣传力度,发展壮大农村电商。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建设平安乡村。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

)致力创新驱动,建设梧桐湖生态科学城聚焦梧桐湖新区主战场,围绕文化创意、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建成五大产业园区。依托华科鄂州工研院、高等院校转化一批科创成果,运用产业基金导入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发挥紧邻东湖高新的区位优势承接一批扩能外溢企业,把梧桐湖新区打造成为梁子湖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深度融入武鄂协同发展布局,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延伸机遇快速导入“光芯屏端网”、大数据、光电健康等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拓展科创功能空间,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强化生产性服务功能,科学划分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生活消费、旅游休闲等功能分区,推进产业园区、大学校区、城镇社区“三区”融合发展。重点推进梧桐湖新区与光谷园区、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在新型显示器件、先进材料制造等产业的相互支撑、融合发展。

   )致力共治共享,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家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强化就业保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稳步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健康梁子湖”建设加快建设医养结合中心,建成梁子湖安康医养结合中心和梁子岛旅游康养中心,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法治梁子湖”“平安梁子湖”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爬坡过坎关键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新施政开局之年,做好2022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咬定发展目标,只争朝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1%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完成省定“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目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地表水达标。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明确“一区、双核、三带、多点示范”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区”,即湿地自然保护区,挖掘湿地资源,在实验区内全力打造旅游发展引擎。“双核”,分别是建设太和水乡花园”和梧桐湖“创健康城”。“三带”,分别是环湖绿道风景观光带、幕阜山脉徒步休闲带、湖乡地方特色美食带。“多点示范”,分别是以水生态文明展示馆、万亩观花油料基地、梁子岛文化旅游、前海湖渔猎主题公园、邱山文旅民宿、涂镇天空之境等文旅示范点为载体,蓬勃发展农文旅项目,打造一线串珠、连点成片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推动区域错位发展。支持太和镇开展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拉开城市骨架,启动城市更新、补齐功能短板、集聚服务产业等建设,全力构建具备旅游集散、水港连通、园林浓郁园式太和新县城。支持涂家垴镇擦亮森林城镇、旅游名镇、农业大镇底色,扩大有机蓝莓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支持沼山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加快长基线原子干涉观测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梁湖碧玉、胡柚、牡丹、鲜花等农副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支持梁子镇重点打造梁子岛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快布局快捷酒店、特色商业街,开发特色小吃、文化项目、旅游纪念品等。支持东沟镇谋划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产业,围绕华师梁子湖校区做好生活配套,丰富产业形态。支持梧桐湖新区打造全市科技创新主战场,提档升级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让科技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

融入武鄂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毗邻大武汉显著优势,积极对接和服务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推动交通同网,谋划协同推进武汉地铁向梧桐湖延伸、梁子湖南北咀通道等7条对接武汉、黄石通道建设。推动科技同芯,全力推进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建设,深度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完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积聚力量推进深紫科技、中部医疗等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发展,支持华科鄂州工研院、中科院鄂州量子技术工业研究院、华科半导体深紫外光电器件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同链,有效承接光谷地区外溢资本、人才等资源,推动梧桐湖新区与东湖高新区、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新区联手共建“园外园”;加强环梁子湖流域旅游资源开发合作,积极推动大梁子湖环湖绿道对接连通。推动民生同保,加强协调对接,逐步推进与武汉城市圈社会保障及公共就业服务互通互认,促进养老、医疗、公积金等政策相互衔接。推动环境同治,加强梁子湖水系共保联治,与环梁子湖各地共同完善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河湖管理机制。

坚持保护优先,努力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强化生态修复与保护。协同完成《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及时做好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严格规范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大“一湖”治理力度把梁子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放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梁子湖流域河湖水生态修复、退垸(渔)还湖(湿)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大工程,推进沿线湖边塘、湖边池系统整治,加快外傍外圩、三角塘、蔡家海等退垸还湖,推动月山湖、七星湖生态修复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强化源头防控,确保辖区内梁子湖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巩固梁子湖全面禁捕成果,积极争取增殖渔业发展。持续强化“两库”保护力度,一刻不放松抓好马龙水库、狮子口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大推进“三河”修复力度,以幸福河、高桥河、长港河(梁子湖段)水生态修复为载体,打造休闲布袋公园。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和疫木处置力度,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水、矿产等资源的保护和适度开发,提高资源环境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实施太和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加快太和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土十条”,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六个百分百”制度,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健全生态文明机制。精准实施“双碳”改革,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大胆探索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深入实施生态价值工程,探索建立体现市场规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试点。充分发挥生态补偿引领和导向性作用,深入开展生态补偿省级试点工作,完善区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努力争取更高层面的生态补偿。建立最严格的破坏惩戒机制,健全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快明确梁子湖绿色船运路径,完善限塑、禁磷工作机制,巩固禁鞭成效,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创建行动。

)坚持项目为王,强力厚植产业发展新动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契机,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引进省外资金3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发挥四大招商专班作用,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做好企业项目跟踪服务,实现项目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快速达产。积极与顶度集团、宏泰集团、亿航科技公司等对接,促成邱山文旅、宏泰产业园、亿航无人机等项目早日签约。对已签约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力争丰树产业园、民族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东梁子湖文旅综合体等项目早日动工。设立梁子湖区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全力服务华科鄂州工研院、东湖高新创意城,利用基金做好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更多转产项目投产增值。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建设一批精品工程。建成“一馆”,即梁子湖生态文明展示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梁子湖故事成为传唱。适时启动“两中心”,即太和游客集散中心和磨刀矶游客集散中心,统筹好客运站、物流配送、停保站点、商旅服务等多重功能,服务接待四方来客。快速对接“三路”,配合启动机场南高速联接线工程规划与建设,加快完成环湖绿道建设,高标准推进“畅安舒美示范路”建设,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循环成网,全面畅通内外交通。全力建好“四街店”,即复建梁子镇长岭“七街八巷”,大力推进太和镇邱山“文创街”,多点布局“农产品展销店”“网红直播店”“民宿店”等特色商贸店。适时在太和镇、梧桐湖新区启动准四星酒店建设,提升旅游增值服务水平。抓好“多个在急项目”,快速推进太和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开展太和镇、沼山镇、梁子镇“擦亮小城镇”工程建设,建成太和消防站,启动太和卫生院迁建和涂镇、沼山、长岭平战结合医院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太和、梧桐湖新区保障安置房建设。

加速打造产业园区。围绕梧桐湖新区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和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充分依托华科鄂州工研院和东湖高新创意城大平台,加快启动文创园、制造园、医药园、物流园、科研园等“五大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围绕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观测大科学装置建设,谋划引进上下游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适时启动精密技术产业园建设。统筹区内制衣业、竹木业、石材业等,选取合适区位,形成集中规模化管理的特色产业园区。

)坚持农旅融合,倾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夯实农业产业基础。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土地流转,把零星散户种植模式调整为以乡镇为单位,以万亩为标准,启动油菜、葵花两类油品植物规模化种植,打造果蔬、鲜花、茶园、中药材、油料等“五类产业基地”。依据功能需求差异,融参观、采摘、研学于一体,注重物种基因知识科普、非遗文化传承(张裕钊书法、南窑治陶体验等)、红色教育、劳动实践等,打造胡柚、牡丹、水生态文明展示“三类实践基地”。对接服务沼山胡柚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技术团队,大力开展“湖北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创建。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工程,重点引入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食品加工园和保健产品园“两大农产品加工园”

全域推进乡村旅游。围绕“五景区”“四产品”“三线路”,激活全域旅游内生动力。制定出台《梁子湖区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梁子湖区民宿管理办法》等,吸引旅游专业团队、资源要素特别是人力资源向农村流动。探索“生态+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建好“五景区”,即推进梁子岛景区、九品香莲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前海湖渔猎主题公园景区建设,启动太和邱山生态民宿景区和东梁子湖康养景区建设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高质量包装根雕、麦秆画、穿花龙舟、生物标本等“四产品”。持续打造环湖绿道风景观光线路、幕阜山脉徒步休闲线路和湖乡地方特色美食线路等“三线路”,不断提升旅游文化层次和品位。

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效,力争示范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得到省级乡村振兴债券资金支持。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深化“清洁乡村”创建成果,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清脏”向“治乱”、由“保洁”向“美化”、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护”转变,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造林”转变”。加强农村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三线”维护梳理工作完善村内公共照明设施,实现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照明全覆盖。

大力推动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央试点工作,积极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探索村集体经济新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以宅基地使用权入股为突破口,撬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村改居”体制改革,在涉及土地性质变更、集体资产处置、村民身份转换等多个方面、多个环节,按照一村一档、一村一议的原则,对照村庄所辖区域、劳动力转移、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处置等基本条件,按计划、分步骤分门类建立改革工作台账按照“四有一平台”标准建设和管理居委会

(五)坚持高位推进,奋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试点落地落实。加快建设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智能审核,努力实现“零材料、零证明”“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建成梁子湖市民中心并投入使用,推动更多事项向大厅集中。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在梧桐湖新区开展区域评价,减少企业审批环节。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探索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户籍人口、营业执照、司法判决等信息共享应用。扩大“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模式应用范围,实现抵押注销登记和房产信息查询“秒批”

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争取国家金融政策支持,尽快完成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探索引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推进“以基金招商”。加强政银企对接,深化与国开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争取更高额度银行授信,为各类市场主体争取更多信贷资金积极开拓思路,充分利用增减挂钩等途径争取用地计划指标。推动低效用地“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做好农村“三块地”改革文章,积极争取点状供地试点,盘活农村宅基地等资源,稳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缓解文旅项目用地难题。优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各项人才政策,全力引进一批科创人才、乡土人才及其他专业人才,协调服务市场主体快速增产提效

用心服务市场主体。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双千”活动,落实“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工作机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环境,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各部门信息联动,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走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站快办、一支队伍服务、一套机制管理”。主动对接华师梁子湖校区、融创体育小镇等重大项目,协调做好审批、用地等方面服务。力争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依法公开完整率、准确率、及时率均达100%,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六)坚持民生为本,全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全面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推动区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达标并投入使用。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抢险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严防重大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面抓实社会事业。加强村级文体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建设,优化“村村响”平台,深入开展“送戏曲、送文艺下乡”“周周乐”等公益文化活动,积极营造集聚正能量、传递新风尚文化氛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新建宅俊幼儿园,启动梧桐湖实验小学建设,加快太和标准化创建。创新工作举措,优化项目服务,推动华师梁子湖校区落地开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好村医保障工程,持续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梁子湖安康医养结合中心建成运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筑牢社会保障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制度。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关爱保护。支持村组养老互助会发展关心关注农村弱势群体。落实好根治欠薪工作项制度,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村(居)下移,启动村(居)智慧治理示范点创建,逐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公益、人人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完善信访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开展积案攻坚和各类突出矛盾化解,完成区级信访预警系统建设,推进信访心理疏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完成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巩固“雪亮工程”和三级综治中心智能化建设成果。继续抓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创建工作,健全“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工作机制,全面实现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和顺。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应战快速保障能力。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忠诚干事政治。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

依法干事强法治。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树立政府诚信良好形象。     

高效干事效能。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以“窗口”的标准、“先行”的要求谋划推动政府工作。把狠抓落实、狠抓执行放在突出位置,炼就“铁肩膀”,挑好“硬担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将事关梁子湖未来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事业抓住、抓牢、抓好。健全效能督查、跟踪问责、绩效考评体系,推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清廉干事守底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党内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激情,以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热情,以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真情,全面武汉城市圈“后花园”,加快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散乱污”:即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大棚房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

“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梁子湖云”: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梁子湖综合治理的大数据平台。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梁子镇。

全国卫生乡镇2个梁子镇、太和镇。

“二品一标原为“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2018年变更为“二品一标”,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两清”:清产核资,对村、组两级集体所有的动产、不动产、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清人分类,对户籍或居住在村内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清理。

“双千”活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活动。

“四化”:建设标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信息化。

“五化”: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

“雪亮工程”:即以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区”:根据风险等级、疫情形势等综合分析研判,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科学划分为“三区”,即封闭区管控区防范区。以三区的划分,形成差别化的圈层管理。
    “擦亮小城镇”2020年10月14日,我省发布《湖北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拟用三年时间,“擦亮”小城镇,让全省小城镇景美、业兴、更宜居。

“清、减、降”:省政府出台《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进行工作部署。

“昆明宣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于2021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宣言》承诺加快并加强制定、更新本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优化和建立有效的保护地体系;积极完善全球环境法律框架;增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现有多边环境协定的合作与协调行动,以推动陆地、淡水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

武鄂同城化核心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鄂州与武汉毗邻,定位于同城化核心区、桥头堡。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典型做法和经验的重要载体。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起由生态环境部组织评选命名。2017年9月,生态环境保护部命名首批13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命名至第五批、136个

“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

“三权分置”“三权分置”思想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

“四有一平台”: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壮大社区居委会工作队伍,实现“有人干事”;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有钱办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有场所议事”;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实现“有章理事”;进一步提升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功能,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评定分离”:评标和定标相分离制度的简称,是指评标委员会向招标人推荐合格的中标候选人、由招标人择优确定中标人

“双减”政策: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制度即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农民工专户、银行代发、保证金、维权公示牌等制度

主办:中共梁子湖区委员会,梁子湖区人民政府;主管:中共梁子湖区委宣传部;承办:梁子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梁子湖区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4044号-1 鄂公网安备:42070202000022
联系人:刘迎春 联系电话:027-60699886 网站标识:4207020001
网站地图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梁子湖区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区府路1号

联系人:区政府办

联系电话:027-6069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