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9-21978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1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区八届人大次会议 

文       件( 一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429日在梁子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代区长  蔡和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奋斗目标,坚定实施“生态立区、旅游活区、创新强区”战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驱动绿色发展。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较好地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41亿元,同比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1亿元,同比增长13%;财政收入完成7.21亿元,同比增长33%,占年计划的121%,其中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15%,占年计划的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3588元,同比增长8.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24434元,同比增长8%。2018年9月,我区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坚定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五全”措施深入推进。完善《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负面清单》,累计拒绝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50个。完成梁子岛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全区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建成运营,污水管网完成85%。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区垃圾分类四种模式在全省推介。大力植树造林,全面完成精准灭荒任务累计4223.8亩,2018年森林面积达10.4万亩,林木年蓄积增长5万立方米。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试点,改建新建各类无害化厕所21670座,拆除旱厕万余座。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实施。稳妥实施梁子湖武昌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工作,1089户渔民“洗脚上岸”。面积7600亩的东井大圩实现退还湖。马龙、狮子口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工程开工建设。实施破堤还湖、矿山修复、退垸还湖、退滩还湿等重点生态项目20个,梁子湖水面扩大2.7万亩。环境综合治理从严落实。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取得初步成效,扎实完成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209个点位核查整改和56家“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并通过省市督查组验收。持续开展养殖达标整治行动,关停畜禽养殖场80家,整治达标及资源化利用改造89家。开展4次专项行动清理、拆除涉河湖(库)阻水建筑物和违章建筑物229平方米。开展国土执法动态巡查87次,制止违法行为16起,立案查处9宗。生态文明机制逐步完善。初步完成《梁子湖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2018-2020年)》修编,研究出台《梁子湖区湖泊保护总体规划》。三级河湖(库)长制实现组织和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河长履职、保洁员、河道警长“五个全覆盖”。

——着力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特色更加彰显。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全区共实施建设项目80个,总投资140亿元,完成1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36.7亿元。东湖高新商业综合体、梧桐湖码头、乡愁公园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华师梁子湖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完成初步设计。小南湖堤、外傍堤加固工程完工,东井南北洼大堤加固工程正在推进,王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高桥河太和港段整治工程开工。主导产业稳健发展。围绕“三区”创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增稻虾共生模式面积4000亩,生态农业基地达153个,累计“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4个。我区获评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3.24亿元,同比增长3.1%,农业增加值18.18亿元,同比增长2.3%。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编制《梁子湖区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梁子湖区乡村旅游图》,成功举办蓝莓节、赏荷节、胡柚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全年共接待游客量25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8亿元。科技创新渐入佳境。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引进科研项目45个,院士团队3个,申报知识产权194项,孵化企业13家,吸引维视医学、深紫科技等45家产业化企业落户。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华师研究院、华科半导体深紫外光电器件研究中心等院所相继落户。2018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项,注册中小型科技企业22家,成功申报高新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2件。我区县域经济考核科技创新综合指数进位14位,在全省排名第12位。

——稳步提升功能品质,城乡面貌大为改观。规划管理日益规范。完成25.3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保护任务,在全市第一批通过市级验收。泛华生态旅游等4个项目完成修建性规划预审。拆除违法建设386处,面积20755平方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鄂咸高速梁子湖段、牛宅线改扩建工程、太友路整险加固工程等交通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新建农村公路40公里,完成119公里生命安防“455”工程任务,建成“四好农村路”64公里。投资230万元完成7个水毁小型泵站、水闸的恢复重建工程主体工程建设投资2820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网建设投资3614万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建设集镇改造持续推进。高标准改造太和竹林街、步行街完成梁子镇集镇改造初步设计方案,梧桐湖新区科技特色小镇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累计投入1388万元实施生态民居改造,加快完善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开辟环湖绿道休闲带、沿幕阜山户外休闲带2条乡村旅游轴线,策划乡村赏花、采摘体验旅游线路5条,打造美丽乡村自驾游以及户外徒步旅游新产品,“鄂州——诗韵越吴楚、乡愁满梁湖”线路荣获“2018湖北10大精品自驾线路”称号,“梁子湖沼山胡柚”获选“2018湖北10大自驾旅游商品”,茅圻村获评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

——强力推动改革开放,发展动能加速释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顺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65家参保上线单位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工作全部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有序推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设立太和民生服务点、梧桐湖项目审批服务点,18个区直单位进驻政务大厅,29个区直部门全部完成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实现5个乡镇(梧桐湖新区)和87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新增注册商标55件,知名、著名、地理商标(图文)27件。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8笔,贷款金额2936万元。我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与武汉城市圈交易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信息共享、同步发布。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定《梁子湖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对外交流合作谱写新篇章。强化“大梁子湖”理念,主动与武汉市江夏区开展工作对接,共商发展大计,探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积极与国开行对接开展生态价值工程融资试点示范。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引进融创体育小镇、两湖国际慢城、泛华生态旅游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省外资金30.58亿元,同比增长19.44%;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统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整合资金7773.7万元,落实扶贫项目178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348万元,756户贫困户受益。2018年度脱贫9481人,出列贫困村2个。我区白龙蓝莓产业扶贫经验成为国家标准并向全国推广实施。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保障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3774户6272人,发放保障资金3017.86万元。保障优抚对象1382人,发放保障资金581.0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274人次,制发社保卡13.79万张,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金2020.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1%,社保参保率95.05%,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标至103元。社会事业繁荣进步。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完成,梁子湖高中教学楼和学生食堂主体工程完工。区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完工,涂家垴镇卫生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使用村居在线平台手机版,全市“智慧计生”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完成布展。全面开通“村村响”智能广播,完成区级无线数字电视播控平台安装。万秀村农家书屋获评“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沼山镇获评“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区获评“湖北省扫黄打非示范区”。完成梁子湖区标准化足球运动场和太和镇足球运动场建设。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妇女儿童工作进一步加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扎实有序开展。全面开展梁子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沼山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社会治理稳定和谐。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0个,刑拘18人,逮捕10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全省“一感两度两率”测评我区综合成绩全市领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中央、省、市交办6件攻坚战重点案件全部按期化解, 区级排查18件重点案件100%落实化解到位连续25个月无进京非访。“区、镇(新区)、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太和、梁子监管所获评全省标准监管所。非洲猪瘟“零疫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本领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办结率100%。积极推进“七五”普法,我区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廉政责任全面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累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4个,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持续好转。积极改进部门工作作风,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一般项目的手续做到即时办结,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人武、统计、消防、粮食、供销、工商、物价、民族宗教、保密、档案方志、工会、青年、老龄、残联、机关事务、邮政、通讯、烟草、广播电影电视、金融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资源与环境约束持续趋紧,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需提高;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不充分、支撑不足,高新技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湖泊治理的探索还不深入。社会事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工作作风不实等现象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久久为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攻坚之年,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继往开来谱写梁子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主线,统筹推进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和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各项工作,在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上取得新成效,在贯彻市委“三城一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上取得新进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100%。

围绕上述目标,2019年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大攻坚”,夯实更高质量发展基础

打赢贫攻坚战。以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实现小康为目标,统筹谋划全区精准脱贫工作,更加注重精准落实落地,更加注重因户因人施策,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集中攻坚,2019年全区贫困人口全脱贫,贫困村全摘帽,确保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整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消除重金属污染。加大水环境污染整治,全面启动城镇劣质水体整治工程。稳妥推进武昌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持续深入开展投肥养殖、畜禽养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扬尘污染防治,严控秸秆露天焚烧。继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杜绝新的污染源。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推进游船减量升级。

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攻坚战。严控债务风险,规范举债融资。加强债务管理,坚决在遏制隐性债务上控增量、减存量,杜绝少数乡镇和村级过度举债。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着力“大发展”,激发更高质量经济活力

强力招商引资。结合乡村振兴工程,加大外出招商、宣传、推介力度。策划包装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龙头骨干项目并争取入库,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储备发展后劲。做好项目的跟踪对接,力争森禾花卉主题公园、中南高科智造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签约

加快项目落地优化项目服务,完善项目管理,建立重大项目动态台账,确定重大项目落地节点控制图和时间表。加快项目协调,力争融创汇体育小镇、两湖国际慢城、泛华生态旅游爱蹦机器人、丰树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加快红莲大道、和平大街、环湖路、梁子湖湖堤加固工程、高桥河太和港段治理工程建设。加快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建设,推动华师梁子湖校区、华夏学院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完善五行岛、梁子湖码头、人民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完成梧桐湖“智慧社区”建设。

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梧桐湖科技小镇建设,围绕60个科技研发项目、60个科技创新企业目标,全力推动“五链”深度融合,助推新区发展质量提档升级,承接好航空大都市临空经济辐射,争当推进武鄂协同发展“排头兵”。立足东湖高新创意城和鄂州工研院两大平台,着力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做好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的引进。抓紧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跟踪对接,力争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华师鄂州研究院、华科半导体深紫外光电器件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做好东湖高新创意城协调服务,着力推进万度光能、中部医疗等科技企业实现产业化,力推更多科技成果成功转化。

扶持民营经济。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降低企业发展的制度性成本,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优化政务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不懈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形成良好的企业成长环境和长效服务机制,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逐步建设公平、法治和便利的营商环境,竭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问题。培育新型市场主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服务业企业进规,争取新入库企业5家,个转企3家。加大企业上市跟踪服务,力争“新三板”“科创板”破题。

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中央省市机构改革各项部署,按期平稳完成区镇部门机构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环保、城管、旅游等综合执法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和改进审批服务质量。做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三办”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三)着力“大振兴”,建设更高质量现代乡村

完善顶层规划设计。完善全区空间布局,统筹修编各级详规,推进多规合一,启动“生态科学城+特色小镇+中心村湾”三级全域乡村振兴试点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规划“一张图”。完善实施梁子湖区乡村振兴“1+6”方案,做好区域试点,力争在土地流转、项目融资、产业升级、人才供给、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做好乡村振兴项目策划和项目储备。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加快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生态民居改造,精心谋划被征地农民安置点建设,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旅游标准,做好现有美丽村湾点的提档升级和产业导入,以点带面推进示范点建设鼓励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完善政策配套,促进城市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繁荣乡村文化,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培育文明乡风。

完善村镇基础设施。加强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鄂咸高速、武阳高速、环湖绿道建设,完善对接武汉及周边的快速通道。完成牛宅线改扩建、太友路除险加固工程。积极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区自来水主管网全覆盖。继续支持配电网自动化升级改造,按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加快广家洲大堤、东井大堤及南北洼大堤加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完善农田灌排体系,着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完成病险水库、涵闸泵站、沿湖堤防等改造升级。

提质发展生态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有机农业、生态林业奖补政策,补齐农业基础设施不全、农村电商推广不足、品牌效应不高等短板。促进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做大做强生态农业基地。着力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做强沼山胡柚、涂镇蓝莓等特色品牌,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全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岛”,力争“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牌。

全域推进生态旅游。围绕做大做强“山水乡愁”品牌,加强旅游基础施建设,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建立健全旅游项目储备机制。支持行业龙头投资建设运营梁子岛,力争梁子岛景区复牌。加快农旅结合,推进泉天牡丹花谷、觅见桃花源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挖掘武昌鱼文化、张裕钊文化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打造乡村民俗旅游产品,举办好蓝莓节、胡柚节、牡丹节、荷花节等乡村节庆活动。依托华师新校区、华科工研院等院校、科研所及科普教育资源,建设并壮大梁湖碧玉生态园研学旅游基地。按照“互联网+”“旅游+”模式扩大品牌营销推广,推进市场化机制运营,支持旅游企业申报创建“湖北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打造省市旅游电商基地。深度对接江夏区,筹划构建环梁子湖旅游联盟,实现大梁子湖生态旅游规划、交通旅游设施、旅游产业发展三个“一体化”,推动大梁子湖旅游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大保护”,筑牢更高质量生态屏障

严守生态原色。坚持保护为要,全力冲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力推动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建设探索中国江南湖区大湖治理模式。加快构建“三线一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强化《梁子湖区生态建设规划(2013—2020)》《梁子湖湖泊治理实施纲要(2017—2021年)》执行,协同推进《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强化源头防控。

巩固生态成果。持续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巩固完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投入运营。深入推进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完成国土绿化精准灭荒二年行动计划,全域绿化提档升级。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确保工程效益。

推进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快编制完善退垸还湖计划,加快推进梧桐湖水系整治工程建设,推进前海湖、汪家湖、七星湖等永久性退垸还湖。做实“河湖(库)长”制,推进河湖治理。加大森林保护与修复,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矿山植被修复等生态工程。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天然植被恢复等工程,争取武大野外监测站技术支持,在全区水库、湖泊、池塘实施水生植物培育工程。选定1—2条河湖,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

健全生态机制。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体制,制(修)订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垃圾分类、污水处理与运管理机制,健全农村环保长效机制。完善生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制落实生态农业基地技术建设规范。围绕景区生态承载能力测算试点工作,完善旅游污染防控体制做好自然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探索最有效的资源利用机制,切实发挥自然资源资产生态价值功能,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着力推进绿色金融,力争生态环境权质押融资贷款取得突破。

(五)着力“大提升”,增进更高质量民生福祉

扩大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大力促进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提升培训质量,对全区劳动年龄段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需求继续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打造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的品牌培训班,深入开展岗前培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推进全民创业,为创业人员争取1000万元以上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提供全程创业指导服务。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城乡居保适龄人员参保缴费率达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6%以上,城乡居保和医保人均缴费额以及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同比增长,落实被征地农民“先保后征”政策。加速推进“互联网+”养老工程建设。强化“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快完善防灾减灾救助体系,加强灾害信息的统计和报送工作。推进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义务教育,积极发展优质高中教育,加快实现现代职业教育零突破。全面完成公立幼儿园改造达标任务,确保梁子镇中心幼儿园2019年秋开园,实现全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实医联体和医疗联盟,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政策外多孩率,重拳打击“两非”和违法生育。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区级“三馆一场”以及镇村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建设,支持张裕钊文化园、谢埠豆腐文化产业园发展,培育文化品牌。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任务。创新机制,积极引进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文化创意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继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以建设太和美丽县城为重点,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社区物业管理问题整治。做实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进平安梁子湖建设,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责任分担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雪亮工程”、三级综治中心和派出所标准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完成梧桐湖消防站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和交通事故。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让群众吃的放心。做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加强各类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化解。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坚持不忘初心、坚定念、尽职尽责、廉洁从政、勇于担当,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守政治定力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在政治上驾驭全局、统筹发展、狠抓落实的能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推进法治建设不迷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实干作风不懈怠。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能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紧密联系群众,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抓落实的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和督查体系,促使广大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认真查摆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认真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带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严守廉政纪律不褪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相关规定,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全区人民的信任和期盼,鞭策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忘我拼搏,只争朝夕,以新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举措、好的业绩成果,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梁子湖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4月28日印发

主办:中共梁子湖区委员会,梁子湖区人民政府;主管:中共梁子湖区委宣传部;承办:梁子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梁子湖区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4044号-1 鄂公网安备:42070202000022
联系人:刘迎春 联系电话:027-60699886 网站标识:4207020001
网站地图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梁子湖区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区府路1号

联系人:区政府办

联系电话:027-6069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