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梁子湖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8-00255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2日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2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文       件( 一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14日在梁子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  长  李卫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面对梁子湖区振奋人心的美好前景和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激情担当,埋头实干,砥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要求,主动自觉在大局中谋划政府工作,坚定实施“生态立区、旅游活区、创新强区”战略,持续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较好地完成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我们共绘生态美,把保护梁子湖放在压倒性位置,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青清山水得到厚植,生态文明深入人心,优美梁子湖更富魅力。我们共谋百姓富2017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亿元,同比增长8.9%,占年计划的9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年计划的103.3%;财政收入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年计划的109%,其中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年计划的1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年计划的100%;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1%,占年计划的97.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72元,同比增长9%,占年计划的10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22566元,同比增长9.1%,占年计划的10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美与百姓富互促共进,梁子湖区生态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前来我区学习考察的络绎不绝,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深入我区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重情有义、直言实干”的梁子湖干部和群众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空前高涨,精气神空前饱满,更加信心满怀地奔向美好未来。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坚持保护为要,生态建设日益深化。“四全”措施深入推进。持续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工业转型升级成效初现。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涂家垴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沼山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安装设备,东沟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和梁子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即将完工,集镇污水管网同步施工,农村污水处理站点正在完善设计。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处理水平提升,我区被住建部列入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开展植草种花活动,全域立体铺绿,涂家垴镇被评为“湖北省森林城镇”。生态修复全面实施破堤还湖、矿山修复等20个重点生态项目工程推进有力,生态安全屏障得到优化。整治沿湖岸线,实施水生植被修复,累计种植黄丝草约20万亩。环境治理全方位落实。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落实秸秆禁烧,在全省率先完成大湖围网拆除工作,取缔珍珠养殖。划定畜禽养殖禁养限养适养区域,关停禁养区养殖场。启动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工作。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全市推进河湖(库)长制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刑事拘留8人,逮捕3人,网上追逃6人,没收非法所得100余万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定《关于推动建立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试行方案》,按新制度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落实生态补偿机制。5月,我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过技术评估。

——坚持协同推进,绿色产业稳步发展。生态农业持续向好。新增生态农业基地8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5个。建成稻虾综合种养基地16000亩,中药材、林果、花卉基地2200亩。涂家垴镇被评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镇”。沼山胡柚入选全国十大富农商标案例。“三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旅游全域拓展。出台《梁子湖区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村镇旅游事业发展。万秀山地自行车赛道、张裕钊文化园-楠竹旅游码头等多条旅游公路完成改造,环梁子湖绿道分段施工建设,乡村旅游通达能力全面改善梧桐湖游客中心建成,熊泗林土灶台、南窑湾乡村大舞台、胡柚基地生态餐厅建成开业,全区旅游日接待能力达1.5万人次。以梁子岛景区为突破口,全方位开展旅游环境整治。蓝莓节、采菱节、赏荷节、豆腐美食节、胡柚节等节庆活动,呈现“镇镇有节、四季可游”的全域化、全时性特点。梁子湖自驾游线路被评为“2017年湖北十大精品自驾游线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制订区、镇两级《权责清单》,梧桐湖新区承接市级下放职权调整到854项。梧桐湖新区推行被征地农民“两就三转四同步”市民化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国家级试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发放贷款12笔,总额2481万元。出台《梁子湖区生态价值与金融问题研究报告》,开展绿色金融试点,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87笔、2.1亿元。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投资5000万元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引进科技创新团队34个,研发项目34个,孵化企业13家,获得专利92项。PET/CT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部医疗即将量产。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列入省级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平台审批计划,该院与湖北锐世公司被省科协批准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进位38位,实现历史性突破,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坚持外引内拓,发展基础日益夯实。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9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省外资金25.6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重点跟踪洽谈项目16个。中科院精密测量物理实验基地落户沼山镇,华中师范大学鄂州研究院签约,ABS电池组均衡器、高速通信芯片等项目相继达成意向。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推行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一月一调度。梧桐湖新区完成投资57亿元,征地9694亩,退地10005亩,完成拆迁14万平方米,南一岛商业综合体、梧桐湖码头、和平大街、乡愁公园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完成退地。鄂咸高速建设进展顺利,太和自来水厂建成供水,梁子湖人民医院和涂家垴镇卫生院主体工程完工,太和主城区天然气试通气。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建通村公路43.6公里、农村安保工程128公里,牛宅线改扩建、太友路改造工程相继启动,铁山至六十公路基本完工。小南湖堤、梧桐湖南大堤、东井大围及南北洼堤防加固工程即将完工。投资5454万元完成年度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编制完成《鄂州市梁子湖区省道239、314沿线景观提升环境整治规划》,完成梧桐湖新区创建全国第二批科技特色小镇申报。农行梁子湖支行正式挂牌营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进展顺利。出台《梁子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坚持共治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精准扶贫精准推进。严格精准识别程序,完成2017年动态调整和数据核查整改工作整合资金6407.3万元,落实17个扶贫项目。2017年度全区脱贫1461人,出列贫困村3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文明城,城镇建设管理得到增强,沼山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太和镇在全市乡镇中唯一通过“全国卫生乡镇”技术评估。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12个,改造生态民居328栋。涂家垴镇万秀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东沟镇茅圻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007.6万元,保障5393人;落实五保供养895人;办理大病救助1194人次,发放资金189.5万元;发放老龄补贴190万元。完成全区6所福利院“冬暖工程”改造。制作发放社保卡12.3万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全面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96.7%发放养老金2367.7万元、发放率100%。新增就业4532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筹资3179万元,用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以及高中攻坚计划项目建设,太和镇希望小学教学楼、东沟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太和镇、沼山镇中心幼儿园开园。配齐教学点班班通71台套,教育信息化建设全覆盖。落实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共为12.6万人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113.95,低于责任目标7.01个单位值。深入开展全省“扫黄打非”示范区创建,区科技文体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梧桐湖社区农家书屋被评为全省五星级农家书屋和30佳农家书屋。完成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被省政府确定为迎接国务院检查的示范县市区。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被推荐为“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单位”。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完善“1+7”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太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社会治安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标准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生产安全零事故。 

——坚持从严治政,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明显提效。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梁子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7件。我区被省委、省政府推荐参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廉政建设明显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政务环境更加清明。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突出重点抓审计监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2个,节约资金1320万元。工作作风明显优化。完善政府部门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大力整治“庸懒浮散”等问题,持续改进部门工作作风,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

与此同时,人武、统计、消防、粮食、供销、工商、物价、民族宗教、保密、档案方志、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联、机关事务、邮政、通讯、烟草、广播电影电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还是很拼的。所有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取得的,也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梁子湖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把梁子湖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的意识有差距,污染防治监管执法能力不足,开发建设热情给生态保护带来的压力加大,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展不充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慢,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秩序需要进一步加强,扶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创新强区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为引领,以建设环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为着力点,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标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服务业占比3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增加3个,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出口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800人。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2018年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把梁子湖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以治水为核心,以河湖(库)长制落实为牛鼻子,以水质考核为硬尺子,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责为铁鞭子,打好环保攻坚战

一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按程序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修编,推进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科学修编。

二是做实河湖(库)长制。组织编制河湖保护规划,建立河湖(库)长制体制机制框架体系并推动有效运转,加强资源匹配和能力支撑,加强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交流协调合作。

三是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继续优化PPP合作模式,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质量过硬、运维规范。梧桐湖新区、东沟镇、沼山镇等三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梁子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尽快完成并投入运行,农村污水处理在完善规划布局后加快全面完成,镇村污水管网同步加快配套。

四是创建垃圾治理国家示范区。夯实垃圾收集体系,创新垃圾分类动力机制和处理体系,让扫地有标准、垃圾严分类、干净常态化、处处讲卫生,全国作示范。

五是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从2018年1月起全面实施“禁捕”,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对合法捕捞渔民上岸后的各种困难要按政策加强帮扶,确保稳定上岸。实施精准灭荒三年计划,推进“三边两上一缝”全面增绿增彩,鼓励各地创建“森林城镇”。盯紧看牢秸秆禁烧,卫片黑斑严格问责,筑牢“蓝天保卫战”成果。普查劣质水体,实施河湖水质提升工程,开展劣五类水体治理行动。实施水生态修复,巩固退垸还湖成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研究减量化、无害化有效措施,加快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强国土资源保护、集镇饮用水源地保护。

六是强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和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高效的机制、最得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最严厉的惩治和问责推进整改销号。巩固全面取缔珍珠养殖和围栏围网网箱养殖成果,持续开展投肥养殖、畜禽禁养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偷挖盗采、偷排偷放行为坚决依法严惩重处并及时曝光,形成震慑。

七是加快厕所革命。出台奖补政策,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调动群众、社会的积极性,做好水、厕、污设施配套。

八是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思维,依法组织联合执法,加强保障,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和不执法问责机制,刚性呵护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各类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完善并管理好《生态文明建设负面清单》,提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水平。

(二)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的前提下,严格质量标准,完善服务功能,强化资源管理,推动经济发展,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一是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乡村振兴。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的历史性机遇。要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促生态农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三权分置”实践经验,把适度规模经营和“三乡工程”结合起来,提高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经营方式的水平,减少单户自种比例,让更多农户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等方式获得收益,更好融入现代农业生产。加快“三区”创建,加强监测,提升品质,形成品牌。不断增强互联网思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启动编制农业发展规划。要保持定力,坚持标准,促生态旅游全域发展。继续在旅游线上建设美丽村湾,发展全域旅游,构建“铺天盖地”的旅游产品。策划规划武昌山景区,整顿提升梁子岛景区,启动实施一到两个体育、旅游综合体,打造“顶天立地”的拳头产品。规划打造若干田园综合体,大力推介梁子湖果蔬食材,推广“农家乐+后备箱”模式,支持村民创业创收,支持有条件的创建A级景区,在农旅深度融合上先行示范。认真落实旅游发展奖励政策,支持各地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节庆活动。以湖北旅游名镇、名村复核为契机,以梁子岛景区发展历程为借鉴,把优化旅游环境作为发展旅游的生命线,加强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平台。协调加快鄂咸高速建设,做好武阳高速前期协调工作。完成牛宅线、太友路改造,加快环湖绿道建设;打造三码头一航线,创建梁子湖绿色航运示范区,形成水陆旅游环线。创建全省“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区,强化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按照旅游标准完善路网系统,搞好道旁绿化,科学设置旅游标识标牌,使公路既是畅游支撑又是旅游元素。支持有条件的镇规划建设省道绕镇工程,开展沼山至鄂州南互通公路、太和中心客运站前期工作。加快梧桐湖南大堤等系列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启动高桥河整治等防洪治理工程,贯通供水南北主管网并完善各支管网,实现全区防洪保安能力和饮水安全保障历史性改变。支持电网自动化升级改造,支持5G网络建设,加快启动沼山等4个集镇管道燃气项目建设。加强查违控违,强化依法打击,对不听劝阻强行违建的,坚决依法依规强制拆除。强化属地责任,加强目标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建立奖惩制度。强化监察问责,对失职失责、带头违建、干扰监管执法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依规查处问责。

三是不断开放创新,汇集发展动力。支持梧桐湖新区成为改革开放创新的标杆,高质量编制生态科学城规划。做好梧桐湖公司、生态文明公司各项服务,实现合作共赢。保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态势,创造环境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鄂州研究院科技创新和成果孵化。围绕农旅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资引智,加大梧桐湖新区生态健康科技项目招商力度,确保50个科技团队、50家科技企业进驻新区。推进融创汇体育小镇、联创健康小镇、国际慢城等项目落地。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如春研究院、沼山胡柚院士工作站、湖北美术学院与我区企业、基地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合作项目落地。

四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加强项目策划、申报,充实项目储备。坚持每月项目拉练,实行重大项目动态台账管理,全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梧桐湖新区加快80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70亿元投资目标。加快重点难点区域拆迁征地退地工作,重点启动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华夏学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月山湖景观工程、车湾堤加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南一岛商业街、梧桐湖码头、商业综合体二期、梁子湖人民医院等配套建设。

五是优化资源禀赋,集聚生态财富。加强用地指标管理,积极推进造地生成指标市场化交易。加强造地项目管理,确保造地质量。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通过实施拆旧复耕项目创造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全市生态价值工程实施方案,全力支持全国首创的生态价值横向补偿机制良好运转,多渠道、多层级获得更多生态补偿资金。研究制定区内生态保护经济激励机制。加强生态计量、生态赋值、生态产品交易、生态金融、生态占补等课题研究,创新实践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直接转换机制。

(三)创新社会治理,增进人民福祉

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梁子湖人民的幸福感。

一是扎实推进扶贫攻坚行动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做好扶贫资金整合和项目申报、实施、推进工作,计划整合7000万元以上各级涉农资金用于扶贫攻坚,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和区“1+10”扶贫政策,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大力推进产业创业就业扶贫,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健康梁子湖建设。继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危房改造等工作,做实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2018年减贫目标任务。

    二是切实提高村镇发展水平。按照文明城市标准推进城管体制改革。继续支持建设太和美丽县城,在管理上下功夫上水平,久久为功。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创新模式筹集资金启动集镇改造,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升宜居指数;做好现有美丽村湾点的提档升级,重点实施10个示范点建设。加强农民建房管理,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屋,不建没有规划的房屋。

三是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工作筹资3000万元改造棚户区600套。做好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改善福利院的供养条件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残疾人、“三留守”等特殊人员关爱工作,推进防灾减灾示范点创建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服务,争取财政贴息小额担保创业贷款1000万元以上。做好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提高全区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四是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梁子湖高中“攻坚计划”、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谋划建设梧桐湖高中。提升师德师能,实施校长工程。推进“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乡镇卫生院院长工程和信息化工程,系统规划人口计生事业。推进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建设,完成涂家垴镇卫生院“四化”创建,建制镇“四化”卫生院、“五化”卫生室达标率达100%。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人事制度改革,加速建设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挖掘编制全区文化资源典籍,继续编制《梁子湖区志》《地名志》,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等工作。

    五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下功夫,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八张网”建设,全力打造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确保公共安全。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建设“法治梁子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诚信梁子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确保民宗领域和谐稳定。高标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化解各类劳动纠纷、欠薪等案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和消费市场质量、价格监管,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能善政

增强执政本领,提升执政能力提高行政效能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体目标。要坚定信念、守岗尽责、廉洁从政,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成为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政府系统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勤勉尽责干事创业。梁子湖区取得的成绩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我们要继续提振精神状态,破解难题,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提高本领,对标“八种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始终保持廉洁本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教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建设清廉政府。加强政府机关建设,坚持勤俭节约,推广无纸化办公,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行财政资金跟踪问效,规范机关服务人员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事。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2018年任务繁重,也值得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梁子湖区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名词注释:

⑴“蓝天工程”:即改善空气质量、防治水质污染、防止山林破坏、水土流失的等相关工程。

⑵“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⑶“三区”创建:即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⑷“两就三转四同步”:两就即被征地农民就近就地转为市民;三转即身份转换,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发展转型;四同步即基础设施同步到位,社会保障同步到位,公共服务同步到位,社区治理同步到位

⑸“1+7”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指人民调解制度体系中1个指导性文件,7个具体实施办法。

⑹“三边两上一缝”:三边即水边、路边、村边;两上即山上、镇上;一缝即见缝插绿。

⑺“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⑻“农村四好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⑼“1+10”扶贫政策:“1”是资金整合领导小组,“10”是扶贫督查、农林产业扶贫、培训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危房改造、光伏扶贫、水务水产扶贫、金融扶贫。

“三通两平台”:“三通”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⑾“四化”:建设标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信息化。

⑿“五化”: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

⒀“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⒁“八张网”:即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防控网、内部单位防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区域边界查控网、实有人口管理网、阵地控制网、虚拟社会管控网等“八张网”。

主办:中共梁子湖区委员会,梁子湖区人民政府;主管:中共梁子湖区委宣传部;承办:梁子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梁子湖区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4044号-1 鄂公网安备:42070202000022
联系人:刘迎春 联系电话:027-60699886 网站标识:4207020001
网站地图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梁子湖区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区府路1号

联系人:区政府办

联系电话:027-60699886